学术动态

南开成果在京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推介

发布时间:2024-01-12来源: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在北京中国国家版本馆召开,向社会各界呈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最新研究成果。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和荆克迪副研究员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两项成果一起,在会上作为2023年获奖成果发布。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应邀出席发布会并对我校成果进行推介。

《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撰写的理论文章,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作者以文应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央举行的理论研讨会,会后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结集出版。论文提要应约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创新成果及经验启示”为题发表于202176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后为多家媒体转载。该文2023年获得“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为总结和阐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历程、取得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作出的世界贡献,作者做了长期的研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主持完成并出版了专著《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主持完成并出版了《继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探索与创新》。在这些研究基础上,撰写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一文。文章坚持唯物史观,史论结合,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探索奋斗的历史为脉络,既尊重历史事实,又进行理论阐释。这些理论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全新选择。

20234月,中国人民大学倡议发起成立“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机制。“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定期举办的学术盛会,致力于打造思想荟萃、融通中外的一流学术殿堂与高端交流平台,持续推介中国智慧、中国理论、中国方案。发布成果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主流媒体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