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成果获评中国智库索引2023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

发布时间:2024-01-12来源:浏览次数:10

日前,由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成功召开。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完成的《协同推进政治经济学成果转化,聚力马工程重点教材研究编写》获评为中国智库索引(简称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

《协同推进政治经济学成果转化,聚力马工程重点教材研究编写》由中心团队完成。该团队在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的带领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实践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构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核心,以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理论为主要内容的教材体系。编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本硕博专业教材,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教材体系。团队承担了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两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逄锦聚教授带领下,始终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精准锚定科研创新中心、新型高校智库和人才培养重镇定位,不断发挥平台聚合优势和学科辐射功能,广泛汇聚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要素资源,形成多元、开放、动态的创新模式,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努力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智慧和南开力量。

据悉,CTTI是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开发的国内权威在线智库搜索、管理、评价系统,收录了全国700余家智库机构,是国内权威的智库评价平台,每年对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优秀研究成果和优秀建设案例进行征集和评选。本次论坛共征集来自227家机构的示范建设案例。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共有118 份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入围推介名单。其中最佳建设案例标杆案例20份,优秀案例59份。